2017-12-22 05:22:43
次观看

煤矿采矿生产中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煤炭开采量也不断增加,煤矿采矿生产中的安全问题也就越发暴露在人们面前。一些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带给我们深刻的警醒和反思,尤其是煤矿生产企业,属于比较特殊的企业,作业环境复杂,生产过程的危险性和不安全因素要远胜于其它行业,但是在安全预警管理方面,中国多数煤矿企业还比较欠缺,对安全管理和预管理缺少系统全面的认知,对于安全事故的传统做法就是启动事后处理机制,事前预防和控制明显不足。下面就煤矿生产中的事故预防管理进行简要论述。

煤炭采矿生产安全管理的不足
1、预防工作缺乏
近年来,煤矿企业越来越重视生产安全管理,管理技术和管理水平也都取得了大幅进步,但是与时代发展的要求相比,现代煤矿企业的生产安全管理还远远没有达到要求,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较为落后。中国煤企更多地将
精力投入于安全事故发生之后的应急和解决,对于事前预防和控制方面投入过少。中国多数煤矿企业的管理模式都属于事故追求型,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利益,节约成本投资,导致许多煤矿企业的生产项目安全设施配备并不完善。
2、安全管理技术落后
许多发达国家在煤矿生产安全管理工作方面都做得十分到位,基本可以将安全贯彻到一切工作中,管理技术先进、管理效率较高。比如美国,得益于严格的法制系统和大量的高新技术,美国煤炭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可谓独树一帜,形成了以成本管理为核心,
机构精简、权利分散的逐级负责的安全管理格局。反观中国企业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管理模式效率低下,依然停留在生产队管理的层面上。
3、安全管理执行力不足
分析一些煤矿企业的伤亡事故数据,不难发现,多数的事故是由于企业“三违”操作导致的,这说明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执行存在问题。关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制度法规已经建设多年,基本成型,如果煤矿企业严格执行,那么势必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尽管在实际安全生产中,会面临许多复杂问题,而且技术层面上中国的安全管理技术也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提升煤矿企业的安全管理执行力,严格遵照相关法律规章制度操作,一定可以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煤炭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原因
煤炭生产安全事故主要包括顶板事故、瓦斯、运输、透水事故等,其中顶板事故最为频繁。瓦斯事故虽然不及顶板事故频繁发生,但是造成的伤亡后果却是最大的。目前报道的许多特大和重大煤矿安全事故中也是以瓦斯事故居多。因此,本文主要就瓦斯事故
和顶板事故发生的原因展开探讨。顶板事故发生的原因大体上可以分为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两大类,主观上主要是工作人员的疏漏,比如支护不及时或不到位、支护材料不合格、处理危岩的方法不当等;客观原因主要是指煤矿的自身客观条件,比如井项布局不合理、企业安全管理设备落后等。瓦斯事故主要是由于相关检查人员人手不足或经验不足、检查不及时、工作人员缺乏责任心、不及时跟班作业导致的;再者煤矿私自开采的情况还存在,加上通风不通畅,瓦斯在一定范围内的突然集聚就可能导致瓦斯事故的发生。上述的这些事故原因只是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更是事故的表象,更深层次地挖掘下去就能发现安全管理的缺陷,这些原因折射出煤矿企业生产设施、设备、人员管理等深层次的问题,必须从根源上努力解决这些安全隐患。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