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05:20:16
次观看

浅析“互联网+”时代的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

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实质步伐,基本实现了子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和监测,但是在标准制定、技术应用以及建设内容等方面离信息化建设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统一的规范与标准
因企业信息化建设初期缺少统一规划,各部门根据自身业务需求建立相应的信息系统,导致软件、硬件接口标准不一,各系统之间不能兼容、共享与联动,形成了一座座信息孤岛,割裂了生产、安全和管理的内在联系,事故发生时无法及时获取更多信息,有效开展救援。(不知不行
2、技术手段相对滞后
只注重硬件设备的投入,忽视了信息化软件系统的研发。由于缺乏丰富灵活的信息深度分析和挖掘工具,大量数据只是被简单地采集、传输,忽略了对数据内在联系和价值的深度研究,无法根据数据结果找出问题所在及影响范围,无法对事故进行及时预警。
3、建设内容不完善
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要求较高,不仅包括监测,也应包含预测、预警、即时性风险识别及风险超前预控管理等。而目前山西省多数煤矿企业信息化建设内容比较单一,只监不控,技术潜能尚未发挥。

“互联网+’’时代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思路
1、“互联网+”的内涵
“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升级版,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在工业中,“互联网+”主要指采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改造原有产品及研发生产方式。其中,物联网是物和物之间的连接,物联网在采集到真实的信息之后产生了大量数据,而对大数据内在价值的提取、利用则需要用超大规模、高可扩展的云计算技术来支撑。三者的关系可简单概括为:物联网产生大数据,大数据助力物联网,云计算增值大数据。

2、山西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目标
基于“互联网+”的特点,以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组成的一个高度整合体系,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应该有效融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及分析工具,有机整合各个子系统,有效集成煤矿井上井下各生产环节的各类信息,实现关联业务数据的综合分析以及生产状态的实时评估,实现预防与管控一体化,从而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3、山西省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思路
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应该突出科学性、前瞻性、时效性、战略性,结合“互联网+”提供的新理念、新手段,建设移动监管、远程监控、事前预警等平台,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监控实时化、系统集成化、数据海量化、分析决策在线化和智能化。
4、基于移动互联网建立煤矿安全生产移动监管平台
平台支持移动智能终端使员工可以通过无线宽带网络实时查询和了解企业安全状况,及时获取各类安全通知和安全知识;管理者可随时随地对井下环境、人员作业情况、设备状态等进行实时监测,以便及时发现、排查和迅速处理安全隐患,确保煤矿的安全生产。

5、基于物联网建设煤矿远程安全监管监察系统
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物物之间信息获取、传递、存储、融合:通过传感器感知,实现对工作人员的定位、实时跟踪、信息联络、历史轨迹查询等动态管理,并根据矿井情况指导工作人员安全逃生;实现对井下瓦斯浓度、温度、湿度、水位等参数和矿区工作场景的实时监控,使煤矿安全监管由“人防”变为“人机联防”。

6、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建设煤矿重大灾害预警系统
采集与整理煤矿安全生产中产生的基础数据、实时监测数据以及事务性数据,构建煤矿安全综合数据库,并建立动态分析诊断专家知识库。通过对大数据进行研究,掌握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火灾、水灾等事故发生的规律,及时做出灾害预警,并有针对性地做出合理应对措施。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