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04:53:27
次观看

提高煤矿井下供电设备安全性的对策

  1、提高井下供电设备安全性可靠性
(1)井下供电系统必须完善,为了确保井下供电安全, 减少供电安全带来的损失,对井下各水平中央变(配)电所,不得少于两回路电源供电,当任一回路停止供电时,其余回路应当承担井下全部负荷。上述供电线路应当来自各自的变压器或者母线段,线路上不得分接任何负荷。为保证井下供电设备安全性、可靠性,必须更换陈旧老化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供电设备,并且及时根据井下用电设备性能和功率对供电设备作出适当调整,保证供电正常运行。
(2)加强对供电设备的保护,主要是接地和漏电保护。供电保护对于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十分重要,如果供电保护不合格,会出现误跳或拒跳等现象,严重时会导致机电设备线路损坏,因此,提高供电设备保护性能,能够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完善井下机电设备保护系统
煤矿井下有三大保护系统,即漏电保护、过流保护和保护接地。完善的机电设备保护系统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是非常重要的,在设计低压供电系统保护时,需采用分级闭锁技术和断电控制技术,提高机器自动化操作水平,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在煤矿井下供电系统中,煤矿企业还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低压机电设备上安装防雷装置、过流保护装置、漏电保护装置和接地保护装置,并设计适合煤矿的供电保护方案,提高可行性,减少安全事故的影响,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水平。
3、加强机电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
伴随着煤矿企业的发展,煤矿井下的供电设备科学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因此,机电操作人员在就职前,必须参加安全技术培训。具体措施为:
(1)上岗前,进行岗前专业技术培训,要懂得设备运行原理、设备构造和性能,熟练检测、维修、保养设备。考试合格后,颁发上岗证,工作过程中须做到持证上岗,严格按照规程操作;
(2)建立考核制度,根据操作人员技能划分等级,激发员工学习新技术的潜力,提高专业素质;
(3)定期组织员工技能比赛,重点设置工作过程中易出问题的操作,对于比赛中的优秀员工给予物质奖励,充分调动员工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全体员工的业务素质;
(4)加强煤矿安全知识培训,使员工清楚地了解事故发生的危害性,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并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从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4、加大煤矿井下供电设备的检测维修力度
为保证煤矿井下供电设备正常运行,必须制定严格的设备检测和维修制度。
(1)确保检测和维修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其他人员不能无证顶替,保证操作人员能够熟练使用设备;
(2)专门设定巡检人员,每天定时巡检供电设备,并记录设备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检测维修人员沟通,做好维修工作;
(3)制定科学的检查设备考核管理制度,通过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技能考核,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确保供电设备正常运转,不能为安全事故留下任何隐患。
5、建立健全的供电监测系统
煤矿开采工作都是在井下进行,为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必须建立健全供电监测系统,目前常用的电气设备监测系统有集中式机电设备监测系统和集散式井下机电监测系统。集中式机电设备监测系统适用于系统主机和控制电路比较集中的情况,该系统的缺点是当其中一条线路出现问题时,整个系统将不能正常运行。集散式井下机电设备监测系统克服了集中式机电设备监测系统的缺点,能够对供电设备分散操作,并利用通讯技术实现集中控制,当该系统局部出现问题时不影响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结语
中国大多数煤矿企业井下供电设备存在很多问题,因此,煤矿企业需提高井下供电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完善井下机电设备保护系统,加强机电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加大煤矿井下供电设备的检测、维修力度,建立健全供电监测系统,从而提高煤矿井下供电设备的安全性,提高企业的安全生
产水平,促进煤矿事业发展。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