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05:23:47
次观看

煤炭安全生产所需采取的策略

要想解决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安全隐患,就要控制好安全事故的直接触发因子,避免间接导致安全事故的因子,认识和控制安全事故发生的本质原因。

1.建立安全预警管理思路
安全管理漏洞和不足是导致煤矿企业安全事故的根本原因,明确了这一点,就要着力构建安全预警管理系统。安全预警管理的对象是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触发因子,比如人员、设备的不安全因素等。要事先找出并监控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依次进行
安全隐患因素的预警、预报、预控等。安全预警管理是一种具有预警、预控功能的煤矿安全管理新模式,采用预控的管理手段防范危机的发生圆。

2、高度重视采矿安全生产作业
作为煤矿管理者,必须树立和强化安全管理的思想,要时刻提醒自己煤矿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领导者要有全局观念,要恰当处理经济利润与安全生产的关系,要始终如一地将安全生产摆在工作的第一位。
a)分析当前企业投放于安全管理方面资金、技术和人员
投入,适当提高投入,制定安全防护应急方案,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安全例会,及时通报安全事故,积极总结整理修改和完善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规范;
b)做好员工安全意识的培养工作,引导员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必要性,安全生产关系到每个员工,宣传教育必须做到位,争取获得员工家属的配合和支持。

3、落实绩效考评和安全责任制
企业必须根据现在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科学的制度体系。要想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并非依靠企业单方面的努力。国家层面上,可以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条例,为企业树立操作典范,不给不法企业留有任何空间。国家要加大不法企业的惩处力度,警示其它企业积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强化监督,积极发现问题和防范事故发生。对于安全生产做得比较好的煤矿生产企业,要给予奖励,树立模范和榜样。企业层面上,要严肃追责安全事故的责任人,同时对于安全管理工作到位的员工给予奖金等多种形式的奖励,提高员工安全管理积极性。企业要抓好安全检查工作,日检查、专业检查、大检查相互配合,积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规定整改期限、责任人和措施,整改结束后,由各责任单位书面上报并检查验收翻。
4、加强系统安全管理和团队建设
系统安全管理在采矿安全管理中是一项涉及管理学、心理学及社会科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工作。做好系统安全管理需要不断探讨、摸索安全生产规律,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例如在采矿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一切可能出现的危险因素,确保科学合理地设计
采矿安全预防措施,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相关人员也能尽快采取有效的紧急应对措施。要选用专业的安全管理人才,员工人职之后,要定期进行安全管理内容的培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

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势必带来能源耗费,新型能源尚且不能满足当前经济对于能源的总体需求,煤炭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中国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煤矿开采行业的作业环境恶劣,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小地方技术管理落后,规章制度不健全,导致煤矿企业安全事故频发。新时代的背景下,必须不断学习,积极引进先进的安全管理技术,结合企业安全管理实际情况,建立起适合企业自身的安全管理工作体系。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