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05:36:09
次观看

当前煤矿安全管理中大数据应用存在的问题与战略

大数据在煤炭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目前尚处于研究和起步阶段,没有成功的模式和案例,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1)当前大数据在煤炭行业的应用面临很多技术难题,一是缺少有效的大数据分析工具;二是大数据的去冗降噪技术、新型表示方法、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高效处理等一系列技术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2)基础数据准备不充分,数据库建设标准和规范亟待统一。各级监察监管部门及煤矿企业都根据自身业务需要建有各自独立的数据库,目前各个数据库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数据库的完整性、规范性存在很多缺陷,很难实现数据库的有效对接。
(3)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需从立法和技术两方面保障数据的安全。尽管大数据蕴含巨大财富和价值,但也给企业信息安全带来很大风险。大数据的应用很大程度上也增加了大规模数据泄露的可能性,一旦数据泄露,会对企业或个人的声誉、经济效益、个人隐私等方面造成重大后果。
(4)大数据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既懂大数据又懂安全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大数据是一门新兴技术,技术含量较高,大数据建设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依靠专业人员完成,其关键环节数据分析是基于预言建模或未来趋势分析,传统的数据分析师并不具备这项技能,安全生产领域的相应人才更是少之又少。


如何实施煤炭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大数据战略

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大数据对传统行业将带来的深远影响,将大数据战略引入到煤矿安全生产领域,将会有效推动决策从“经验依赖”型向“数据依靠”型转变,实现管理模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为此,煤矿安全监察监管部门和煤炭企业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准备:
(1)推进建立行业数据共享平台。要发展大数据战略,就必须打破传统的数据源壁垒,将行业数据、企业内部数据和互联网数据互联,以获得更完整、更大量的数据。
(2)建设基于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煤矿安全综合信息平台。通过行政管理手段,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全面综合的数据集成,将煤矿基础数据、行政执法数据、在线监测的实时数据、安全隐患排查数据、安全生产规程等各种数据综合集成起来,构建一个完善的煤矿安全综合信息平台。
(3)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大数据安全。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但如果管理不善,大数据本身也可能带来大风险。大数据的应用改变了传统数据安全风险的特征,它不仅需要创新管理方法,还必须纳入到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立法和技术手段保证数据的安全。
(4)以人才推动大数据应用战略的进程。与科研院校联合建立大数据相关人才培养计划,同时加强与发达国家之间以及其他行业之间的人才交流,建立人才合作机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推动安全生产领域的大数据战略应用。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当前煤炭行业面临供给侧改革,煤矿安全管理依靠传统模式己跟不上形势需求,必须凭借大数据等新的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转变管理方式,使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在大数据的保驾下安全航线,将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带入新的时代。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