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05:30:45
次观看

大数据将对煤矿安全管理带来变革


1、 大数据推动安全 管理思维变革 ,增强系统安全观念
大数据技术推动管理人员改变传统的安全管理思路,从依靠个人专业知识和经验 管理转变为依靠大数据分析结果,同时结合个人专业 知识和经验做 出科 学的判断 ,构建 以数据、技术 、思维为轴心的安全 管理系统 ,为安全管理提供新的视角。
各级监察监管部门和煤炭企业经过多年 的信息化应用,产生了海量 的数据。这 些数 据中隐含了丰富的内容和未知的规律 ,对 这些数据仅进行了简单归集和整理 ,缺 少有效的发掘和利用。据测算,煤矿结构化数据仅 占全部数据 的5%,管理者也就依靠 这5%的数据进行 “宏观 ”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发现各 类数据之间存在规律和关联性 ,无法从海量 的数据 中提取更有价值 的信息 。大数据 时代 ,通 过数 据模 型的分析运 算,将这 些半结构化 、非结 构化 的海量 数据进行加工、转换为结构化数据 ,或许可以发现很多表面上毫无关系的数据背后的秘 密,这些从 “微观 ”数据中提取 出的规律为大数据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使管理者从安全生产的 “宏观”把握转变成对 “微观 ”数据的准确判断,从而为安全管理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 。
2、 大数据推动安全监察监管信息的共享,加快打通信息源壁垒
由于各种原因,监察监管部门和煤炭 企业对安全生产数据 比较敏感 ,不能完全实现 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各部门宝贵的数据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从而形成了一个个 “信息孤岛”。大数据 时代的安全管理者必须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 ,收集和共享企业生产数据和监察监管信息,通过应用海量数据库,建立大数据模型,对生产和监察监管过程中的多个数据进行分析和对 比,从而有效判断事物的状态、人 的行为或环境的因素是否安全,准确发现存在 的安全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
3、大数据推动数据 的深度发掘 ,为科 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通过对国内外 的事故进行分析,发生事故的原因不外乎是人 的不安全行为 、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 陷等这三方面因素造成,大数据技术可 以对安全生产 中这三方面的数据进行深度发掘 ,通过有效的分析工具和数据模型运算,对海量安全生产事故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分析事故发生的季节性、周期性、关联性等规律和特征,从而找出事故根源,针对性的制定事故预防措施,提升源头治理能力。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