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05:45:08
次观看

煤矿安全当前存在的问题——不知不行

1、顶板事故较为突出,其次是运输和瓦斯事故,暴露出部分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不到位,尤其对矿井瓦斯防治、顶板、机电、运输方面存在的问题未认真得到整改落实,特别是瓦斯防治和顶板现场安全管理较为混乱,防范措施不到位。(不知不行

2、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现场作业人员“三违”造成的,说明部分煤矿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滞后,安全素质普遍较低,自我防护意识较差,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不强。

3、顶板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客观上由于部分煤矿基础条件差,井巷布局不合理,安全投入不够。主观上是由于工人在工作中支护不到位、或者是支护不及时造成的;有的是处理危岩时,措施、方法不合理造成的;有的是支护材料不合要求造成的。在瓦斯事故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瓦检员配备不足,责任心不强,检查不及时,没有及时跟班作业,井下电器有失爆现象;瓦斯防治措施和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不好,矿井通风设施质量和管理差,造成通风系统不稳定、不可靠,瓦斯很容易产生突然集聚,造成瓦斯事故的发生。从分析来看,事故归根到底均是由于直接操作者不按照煤矿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或者是企业没有制定切合实际的、详细的、科学的操作规程,致使从业人员有章不循或无章不循,企业的管理人员又严重不负责,加之本身基础条件差,致使事故多发。

4、事故多半发生在夜班,大多矿级管理人员夜班带班不认真或直接不带班,没有跟班作业致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说明了企业的现场管理责任不落实,监督不到位,工人乘机违章操作。

5、行政决策还是传统的经验决策,缺乏行知有效的科学行政决策和科学行政决策技术手段。

6、无激励机制提不高工作效率,部分地区大多数监管人员,包括驻矿督察员,都是招聘进来的,没有编制,众所周知煤矿监管工作又是一个高危险行业,一但自己的生命遭受损失,其赔偿还不如一个煤矿工人,这样工作条件叫人怎能安心工作。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