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05:24:55
次观看

化学肥料的使用对土壤的影响浅析——不知不行

         目前,我国化学肥料使用非常普通,但能够科学使用化学肥料的农户却非常少,因此,施肥现状并不乐观。由于我国是农业大国,各地区的土地分配也不均匀,很多地区处于山多地少的环境中,当地群众为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增加经济收入,就会长时间、大剂量地使用化学肥料,对土壤造成了严重影响,土地肥力短时间难以复原,严重的会导致土地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进行耕种,反而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不利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使用化学肥料的过程中,就要注意使用的科学性,不断提高农民的自身素质,不追求短时间的利益,要谋求长时间的发展,保护环境,保持土壤质量和肥力,最大程度降低化学肥料对土壤造成的不利影响。

1、  土壤在化学肥料的使用下出现的问题

化学肥料的使用是一项贯穿农牧作物生产始终的任务,因此具有时间长、管理性强的特点。也因为其特点,导致了化学肥料的使用在现实操作中出现了诸多问题。化学肥料的使用能够对土壤的各个方面造成影响,尤其是对土壤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土壤在化学肥料的使用下出现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化学肥料的使用,在刚开始会使农作物产量增加,长时间的大量使用,会使一部分土壤中毒,导致这部分土地无法使用,无法进行耕种;同时,土壤中会出现大量的废弃物,这些废弃物在农户那里也得不到及时的处理,长时间的搁置,国家及政府就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该土进行整治。

其次,很多农户不懂如何科学的使用化学肥料,也不懂得怎样保护环境,因此,在化学肥料的使用过程中,只能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就会大量使用化学肥料,这样就对环境造成了难以恢复的状况。随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提高食品的质量,开发优质肥料成了最有效地方法。但由于外在的客观条件及农户施肥技术的条件比较落后,因此,对优质肥料的开发和利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最后,化学肥料的使用,在农作物进行灌溉之后,会出现一定量的污水,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同时,灌溉水带着化学肥料的化学元素渗入土壤,在一定程度上对地下水的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很可能会导致我们生活质量下降,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2、  土壤在化学肥料的使用下出现的问题就对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高,农业的发展也非常迅速,化学肥料使用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农民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农民只有具备一定的素质,才能保证化学肥料的科学使用。目前,我国的土壤在化学肥料的使用下,不仅仅存在土壤肥力严重下降的问题,还存在化学肥料的使用导致土壤中毒等问题,这些问题使化学肥料的使用对土壤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土壤以及生态环境出现问题。

接下来,就对土壤在化学肥料的使用下出现的问题,寻找应对措施,使化学肥料的使用能够在保护土壤的条件下,促进农业的快速、稳步发展。土壤在化学肥料的使用下出现的问题的应对措施,主要总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要保证化学肥料的科学使用,避免土壤出现问题。一是要对农民素质进行判定,使农民具备高素质使用化学肥料的能力。国家政府要定期对农民进行培训教育,提高自身整体素质,使农民牢记化学肥料的科学使用方法。政府要对农民进行定期的专业培训,强化农民关于化学肥料使用对土壤影响的专业水平,促进化学肥料的科学使用,保证土壤的质量。

其次,了解化学肥料对土壤的影响,在不同阶段使用不同的化学肥料。由于化学肥料是直接作用于土壤上的,因此,会对土壤产生一定程度的直接影响。例如,化学肥料在一定程度上能哆改善土壤的酸碱性,增加土壤肥力。通过对化学肥料和土壤的研究,我们了解到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需要使用带有酸性的化学肥料,如硫酸铵等,使用这种性质的肥料,会提高土壤的酸性,这样在这片土壤上连续种植同类作用,就不会对土壤产生太大伤害,也可以使用同一类化学肥料,保证土壤肥力,做到科学施肥;同时,可以释放出土壤中带有的有毒物质,对土壤和农作物的生长起到保护作用。同时,具酸性的物质,能够溶解化学肥料中不利于土壤的相关物质,保证农作物的产量。

最后,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关于农业发展中化学肥料使用的相关经验。我国在化学肥料领域一直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我国学习西方发达国家使用高效肥料,并对使用该种肥料的农民进行相关知识培训,这样不但能够保证农作物的高产量,还能够使农民对农业发展有一定了解,有的农民还会自行学习,以农业发展做出贡献。土壤是农业发展的根基,如果农作物离开了土壤,就无法生存,定会大大影响农业的发展,因此,要采用科学的施肥方法保证土壤的高质量,这样才能保证农作物的高质量,从而保证食品安全。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