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05:57:06
次观看

汽车运输安全影响因素及管理措施


    交通运输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至关重要。交通运输安全更是事关千家万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交通事故的频频发生不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损失,更影响了社会的繁荣稳定,不利于我国社会事业建设。影响汽车安全的因素有很多,现就其中的几点主要因素做如下阐述。
一、汽车运输安全的影响因素
1、车辆因素
    车辆是汽车运输的主要载体,其运行状况直接影响着运输的安全。车辆长期的行使和运行使得车辆白身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而由于对车辆技术安全管理的松懈,使得这些安全隐患未能被及时发现并排除,进而使得问题车继续运行,这给汽车运输带了巨大的安全隐患。而且,从现实无数惨痛的交通事故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车辆白身关键零部件出现问题或老化,如轮胎爆胎、刹车失灵、转向系统失灵等。车辆自身状况已经成为影响汽车运输安全的重要因素。

2、驾驶员因素
    性能再优良的车辆也需要人的驾驶和操作,驾驶员自然而言的成为了影响汽车运输安全的另一重要因素。驾驶员对汽车运输安全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在驾车技术上,良好的驾驶技术是车辆安全行驶的前提和基础,而技术欠佳的驾驶员驾驶车辆无疑是道路上所隐藏的安全杀手。其次,在安全意识上,安全驾驶的观念能否树立在驾驶员心中,是影响汽车安全行驶的重要心理因素。很多驾驶员尤其是一些常年从事驾驶工作的人员,常常会表现出盲日自信、麻痹大意的心态,还有些驾驶员在驾车的过程中容易受到情绪波动的影响,如开赌气车、飙车等情况时有出现。还有些驾驶员心理素质不够强,一旦遇到突发事故便不知所措,由此极易酿成大祸。
3、环境因素
    我国国土面积广大,地形地势复杂,这给我国车辆运输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我国的西南部地区,道路蜿蜒曲折,坡道、弯道众多,给汽车行驶带来了安全隐患。除了地形环境外,复杂恶劣的气候环境同样给汽车运输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遇到暴雨、暴雪、大风等恶劣大气,会造成路基坍塌、道路湿滑、视野受限等各种行车安全隐患。另外,突发的自然灾害,如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都会给行车安全造成影响二


汽车运输安全的管理措施
1、加强对车辆的安检力度
    加对车辆的安全检查力度,首先要杜绝不合格车辆进人市场,这就需要政府车辆管理部门和交通行政管理部门严格审查,依照机动车辆运营标准来严格把关。其次,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依照我国现有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切实可行的汽车运输安全规章,如建立汽车安全档案管理制度,对车辆的维修、保养、事故使用年限等各项技术制度编制造册,保障车辆安全检查有章可循。同时,还要着力提升车辆安全管理水平,通过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技能培训、安全活动日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最后,加大运输企业对车辆安全检查的投入,无论是在人员还是资金上,对于对于当天运营的车辆在班前和班后都要进行严格的安检审查,将危险杜绝在起运线上。组建一支专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强的安全检查队伍,保障车辆运行前后接受全面、系统、专业的安全检查,以防车在运营中出现故障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2、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要从多个方面人手。首先,要从源头上使驾驶员树立起安全意识,即在进行驾照培训和考核的过程中,加强对安全愈识和知识的相关学习和考核,让句位驾驶员在人行之前就怀揣肴安全驾驶的心理。其次,要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安全教育学习活动,并将驾驶员的出勤、考试结果等因素纳人到年终考核当中,以此增强驾驶员的学习积极性。通过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事故图片、影片展览活动,以反面教材警醒驾驶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驾驶愈识。最后,进一步增强驾驶员的心理素质,通过进行心理辅导增强驾驶员应对突发llf件的能力,以及增强他们而对危机时临危不俱的心理承受能力,理性地采取措施将危机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小到最低。

3、着力改善道路交通环境
    路政部门要加强对道路安全管理,对一些危险路段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加强投人改造问题路段,对于道路上的坑坑洼洼、破损路荃等要做到及时修复,保障道路行驶的安全性。同时对于一些将建道路项目要进行科学的论证和规划,综合考虑地形气候等白然因素,尽量避免道路通过地势环境复杂,气候多变的地区而大量机动车辆的通道要尽量保证路面的宽度避免拥挤,不能因为道路施工建设的项f!影响车辆的安全通行。汽车运输企业则要综合运川各种调控手段,加强对运输线路的优化调整,减少危险路段的行驶里程。同时,还应及时掌握相关路段的大气情况,在极端恶劣的大气情况下,要停止相关的运营活动,做到提早预防,有备无患,防止因大气原因这种不可控因素所造成的交通事故。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