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05:41:20
次观看

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的探索


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因素
1、道路影响因素
车辆在道路上行驶时,道路的质量等级、坡脚坡度、路面的湿滑度、交通的流量密度都对车辆的安全行驶有一定的影响,并且它的影响因素分内因和外因多个方面。还有些道路会因为设计不合理,而成为事故高发生频率路段,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很大的威胁。道路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必须要将质量安全的思想意识贯彻到道路的施工和养护阶段,不断地完善科学的道路体系,从而达到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和生命财产的损失目标。(不知不行
2、人群影响因素
在众多的交通事故中,人为影响因素占着很大的比例,是所有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相关运输人员是道路运输中的主要操作者,有很大的不稳定性,他们的安全意识、驾驶技巧、车辆熟悉程度、专业素质和对事故的预估、预防、处理、应变能力都对道路运输的安全生产有着直接影响。
3、车流影响因素
车流作为道路运输的主要载体,对人群和道路的起着连接作用。它有速度快和荷载高的特点,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有很大的影响。相关的行车准则是规范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一种手段,例如要对照明指示灯定期进行维修、车辆的使用性能要达标等。有些时候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就会给车流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例如刹车失灵或车胎发生侧滑等。
 
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有效措施
1、严把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关
把好市场准入关是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前提,所以,道路运输管理机关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审批,所好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关。要不断加强对道路运输市场准许入的管理,对于不具备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业务条件的人,不能通过审批核准。还要加强日常的监督考核,一旦发现经营者资质有问题,要立即下令进行整改,如若逾期不整改或是整改之后仍不达标的,要坚决降低其经营的资质,给与其相应的惩罚。

2、做好对运营车辆的技术管理
要加强督促运输企业不断建立健全并落实车辆技术管理制度,要对运营车辆进行例保和维护,保证车辆处于良好的技术状况。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的要求,定期检查运营车辆的综合技术性能。这就需要有完善的道道运输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制度,严格的按照《运营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审验方法》中的规定对道路运输市场的车辆进行等级评论,严格控制车辆的技术等级。

3、对驾驶员培训市场进行整顿,加强对从来资格的管理
道路运输进关要加强对驾驶员培训市场的监督和整顿,使培训机构能够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进行培训,保证培训质量。加强对运营驾驶员的培训,严格遵照从业资格考试发证制度,要特别加强对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车辆、罐装车辆、重型载重车辆驾驶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提高驾驶员的驾驶技能、职业道和安全意识,从根源上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4、设置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构建科学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
强制要求各相关单位根据国家的要求建立安全管理常设机构,安排相应的管理人员,解决各单位面临的安全问题,这是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基础和首要条件。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要依据相关的法规规定,逐级建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构成一个安全管理网络,不断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从而构建一个安全生产的环境。

5、不断完善法制建设,落实和明确安全管理职责
法律是规范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有效手段,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全面的规定安全生产的主针、制度、具体要求,明确规定运输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和经营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使他们各司其职。使各项活动有法可依,在法律的规范下,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提供一个和谐的环境。

6、对运输车实施动态监管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提供了有效的科学技术,要充分利用科学手段对车辆实施动态监管。规范卫星定位装置的实装和使用行为,将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普及到各类车辆之中。运输企业要将责任落实到安全监督主体身上,对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员实时动态监控保证车载卫星定位装置正常运行,实施有效的安全监管。

7、注重对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监管
危险货物的运输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中特别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对危险货物运输中的驾驶员和押运员、信息配载站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检查,一旦查出有驾驶员不经允许擅自运输危险品货物,一定要给与严厉的警告和惩罚。

8、加大对事故责任的追究力度
道路运输事故屡禁不止,如何处理事故责任也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部分。对于道路运输发生的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和间接责任人。要依据责任事故的大小程度,依法对其给予不同程度的责罚,从而提高道路从业人员和运输经营者的安全意识 。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