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05:38:37
次观看

公路运输合同是搞好公路货运的可靠保证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公路货运事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国营、集体、个体三者一起上,形成了公路货运强大的竞争机制。但是,由于各自为战,市场自动调节,不再是以往的国家统一调配运力的形式搞运输。这样,争夺供需货源,占有供需货源基地便成了公路货运的关键。而实行合同运输正是长期占有供需货源基地的有力保证。因此,在目前的形势下,合同运输便越来越多地为货运单位所青睐。(不知不行

怎样才能搞好公路运输合同运输?根据焦作市汽车运输公司实行合同运输的情况,笔者认为:
一、要真正认识运输合同的重要意义。在竞争的机制下,拥有充足的货运合同,就意味着运力的充分利用,运量的迅猛增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焦作汽运公司在去年货运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与焦作电厂等大宗货运单位签订了稳固长期承运合同,1991年1到10月份,公司货运收入的78%均为合同运输收入,由此一点可窥合同运输的益处。

二、合同运输有利于整顿运输市场秩序,严格制止运输行业的不正之风,在焦作地区,前段时期由于运输管理没有走上正规渠道,少数人便 乘机倒卖“准运证”、“开假发票”等,利用种种不正当手段搞违法活动。实行合同运输就可提高承运双方的管理积极性和责任感。最近,合同单位在运煤作业中,就实行了发票制度,完善了结账方法和其它管理制度,杜绝了许多不正之风。

三、由于合同运输是把承运双方的经济关系建立在具有法律效力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能切实保障承运双方的经济利益不受损失,避免和减少承运双方的纠纷,对稳定和发展货运市场,保障承运业务的顺利进行都有积极意义。如焦作市汽车运输公司在合同运输中,为积极履行合同,对客户的货物切实负责,在一次运输作业中,就出动运输干警80余人次到现场维持秩序,先后抓获偷煤案犯18人,使客户的经济利益没有受丝毫损失。

四、合同运输有利于资金回收,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在该公司与焦作电厂的合同运输中,按照合同每10天结算一次运费,这样使该公司的流运资金由合同前60天一个周期缩短为40天一个周期,运费的回收率由合同前75%提高到合同后100%,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五、如何签订好货运合同
1、要深入大中型企业和大运力客户进行调查研究,真正掌握承方所运货物的属性、数量、作业场地和运费支付能力。

2、瞄准目标,就要主动出击,通过自我介绍使客户了解本企业的运力和安全等情况,使对方放心地与己合作。

3、签定合同时要本着互惠互利原则。

4、签定合同后,双方都要认真履行合同,并相互监督。

许许多多的事实证明,合同运输正在以无限的魅力吸引着承运双方,给承运双方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对公路运输事业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愿广大货运同行从中得到更多益处。(杨同刚)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