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0 05:38:11
次观看

煤矿安全管理的目的、内容和方法——不知不行

煤矿安全管理是指对生产过程中安全工作的管理,是煤矿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理层对企业安全工作进行计划、指挥、协调和控制的一系列活动,借以保护职工的安全和健康,保证煤矿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促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不知不行

 

煤矿安全管理的目的是提高矿井灾害防治科学水平,预先发现、消除或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危险,防止事故发生、职业病和灾害环境,避免各种损失,最大限度地发挥安全技术措施的作用,提高安全投入效益,推动煤矿生产的正常进行。

 

安全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建立纵向专业管理、横向各职能部门管理以及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安全管理体制,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体系、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安全技术体系、安全宣传及安全技术教育体系,应急与救援体系、事故统计、报告与管理体系。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安全生产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危险源识别、评估和管理,进行安全措施经费管理等。

 

生产建设中的动态安全管理主要是指企业生产环境和生产工艺过程中的安全标准,包括生产过程中人员不安全行为的发现与控制,设备安全性能的检测、检验和维修管理,物质流的安全管理,环境安全化的标准,重大危险源的监控,生产工艺过程安全性的动态评价与控制,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管理,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检查监督等。

 

安全信息化工作包括对国际国内安全信息、煤矿安全生产信息、企业内部安全信息的整理、传输、搜集、分析、反馈,安全信息动转速度的提高,安全信息作用的充分发挥等方面,可以提高安全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推动安全生产的科学化、动态化、自动化。

 

安全管理是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的。现代安全管理主要是在传统安全管理的基础上上,注重系统化、综合化、整体化,运用新系统工程和新科技的方未能进行安全管理,强调法规、队伍、人、财、物、时间、机构和信息的管理,办法是完善系统,达到本质上的安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系统危险源的识别;系统可能发现事故的后果和事故类型;事故条件和原因的分析,可以作为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但是主要作事前前析,根据具体情况和要求而定,针对系统作可靠性的分析。

 

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应保证煤矿企业的职工掌握本职工作应该具备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安全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术知识和操作的技能,明确企业职工教育与培训的周期、内容、方式、标准。

热门资讯 推荐阅读